身體出現不正常抗體 當心風濕症上身
風濕症屬於病情反覆的慢性疾病,因某種不明因素,導致患者身體產生過量不正常的抗體,這時就會對體內組織反作用,因此此症又稱為自體免疫疾病;大林慈濟醫院院長賴寧生表示,風濕症患者會出現水腫、發燒、關節腫痛、皮膚出現紅斑等,嚴重甚至造成急性腎衰竭,恐得洗腎,或影響腦部,演變成精神病、痙攣中風等。
 
蕁麻疹或口腔潰瘍難復原 懷疑恐是風濕症
賴寧生院長指出,風濕症徵兆像是年輕女性腦中風、晨間背痛,或休息一個晚上後依舊腰酸背痛,就可能是僵直性脊椎炎,或是口腔潰瘍一個星期內反覆發作、蕁麻疹無法痊癒就要懷疑是否為紅斑性狼瘡,另外包括反覆流產、泌尿道反覆感染、運動傷害無法改善、多器官病變等其他疑難雜症,都可能是風濕病惹禍。
 
罹患乾燥症 易出現味覺改變等症狀
至於修格連氏症候群又稱為乾燥症,主要是因不明原因的外分泌腺腺體發炎產生的黏膜乾燥,因此引發的症狀;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主任黃光永指出,乾燥症包括唾液腺及淚腺或其他器官組織都恐是被侵犯部位,患者會有眼睛乾澀酸痛、有異物感、味覺改變、口臭等症狀,治療上雖無法根治,但可根據疾病侵犯部位採取不同治療方式。
 
罹患乾燥症 及時治療仍可有效控制
乾燥症若為侵犯外分泌腺,應採以保守療法,若侵犯內臟器官,則會使用免疫調節劑,但若同時併存風濕免疫疾病,就需一併治療;賴寧生院長呼籲,若能確診修格連氏症候群,及時接受適當治療,能有效控制疾病,目前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結合醫療、教學以及病患追蹤資源與全球性臨床試驗等,可望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