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不必跑醫院 長照2.0服務到家中
一名65歲婦女,去年中風後,走路變得非常緩慢,連上廁所、上下樓梯等都得需要人幫忙,導致情緒也受影響,甚至一點小事就悲傷哭泣,直到家人為婦人安排接受生活自立訓練,透過專任物理治療師設計的一套運動及活動規劃,且隨著動作逐步改善調整,經過兩個月,巴氏量表的評估,這名婦人已從中度依賴的70分進步到完全獨立的100分,行動上獲得良好改善。
 
長照2.0服務到家 打造居家復健療程
這名婦人不僅下肢肌耐力等逐漸變佳,老人憂鬱量表分數也從原本8分降到0分,顯示隨著身體機能逐漸改善,情緒也大幅轉好;衛生福利部指出,長照十年計畫2.0服務中,提供專業物理治療師良身為中風失能者打造專屬的居家復健療程,幫助患者在家中就能進行簡單復健,有效提升生活品質外,也能幫助降低家屬負擔。
 
長照2.0復健療程 物理治療師化身行動顧問
為了幫助更多民眾了解物理治療師在長照上扮演的關鍵角色,特別邀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說明這群運動專家如何透過設計的運動課程,幫助失能個案增強肌力、智力等;衛福部表示,長照2.0物理治療師宛如健康行動顧問,親自上門規劃失能者的居家復健操,每天上午下午各做15分鐘,就能有效幫助增強肌力,達到復健效果。
 
物理治療助失能者 長照2.0持續推動照護方案
包括徒手操作治療、運動治療、物理因子治療以及牽引或其他機械性治療、義肢、輪椅等裝具的使用訓練,都屬於物理治療師的服務內容;衛福部表示,另外也會針對人體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礙等,給予合適的治療和矯正,目前服務也衍生到長期照顧及社區預防失能的範圍,未來,長照2.0將持續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確實落實物理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