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狀息肉癌變機率高 早期大腸癌治療無傷口
54歲的中年男性,身體健康情形良好,也無大腸直腸癌家族史;日前健檢發現,升結腸處有一顆約3公分的扁平狀息肉,醫師評估癌變機率高,建議採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ndoscopic submucosal dissection,簡稱ESD)治療,目前恢復情況良好,無復發跡象。
 
發現息肉應及早切除
馬偕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楊靖國指出,大腸在醫學上包括結腸及直腸,若黏膜組織有凸出於腸道內壁的良性腫瘤就是息肉,常見於50歲以上。根據研究顯示,扁平狀腺瘤性息肉演變為癌細胞的比例頗高,一旦發現應及早切除。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切除息肉無傷口
楊靖國醫師表示,過去切除扁平狀腺瘤性息肉,多以內視鏡黏膜切除術(endoscopic mucosal resection,簡稱EMR)處理,但2公分以上的息肉切除往往受到限制;近幾年來,隨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的發展,可針對2公分以上的息肉切除,且出血量少、沒有體外傷口,患者復原速度相對較快。
 
2大族群應定期大腸癌檢查
楊靖國醫師強調,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也適用於早期大腸癌,扁平狀腺瘤性息肉大於2公分以上患者,平均住院天數約3至5天;若病灶已侵犯到黏膜深層、可能產生淋巴轉移者,則不建議。他提醒民眾,早期大腸癌無症狀,50歲以上、有家族史者應定期接受大腸癌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妥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