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逾萬人罹乳癌 早生、多生小孩減風險
乳癌是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每年逾萬人罹患,患者比一般人少活15年,平均每天有5人死亡。專家指出,女性荷爾蒙是乳癌的重要致癌因子,懷孕時則可暫停分泌,早生、多生小孩可以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乳癌患者少活15.8年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內每年約有1萬多人罹患乳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排行第4名,將近2000人死亡,平均每46分鐘有1人罹患乳癌,每天約有5人因乳癌去世,乳癌患者平均少活15.8年。
 
國人乳癌年輕化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研究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指出,國外的乳癌患者平均年齡65歲以上,而國人罹患乳癌年齡約45至54歲,有年輕化的趨勢,推測原因與晚婚、晚孕、初經早,以及停經晚有關。根據研究顯示,較早罹患乳癌存活率也較低。
 
早生、多生可預防乳癌
陳秀熙教授說明,女性荷爾蒙是乳癌的重要致癌因子,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會暫停分泌,早生、多生小孩能夠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而晚生、不生,以及停經晚則會增加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