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死角! 小心乳腺末端乳房腋尾處
一名49歲婦人,10多年前曾接受隆乳手術,因害怕乳房攝影夾擠影響隆乳置入物,多僅以自我檢測方式檢查乳房,直到某次摸到左邊靠近腋下有不明腫塊,就醫接受乳房磁振造影及高解析度超音波檢查後,醫師發現婦人接近左側腋下的乳腺末端乳房腋尾處,有一顆不到一公分的腫瘤,確診為一期乳癌。
 
乳腺末端 仍有長腫瘤機率
臨床上,乳腺末端乳房腋尾處是最常被忽略的乳癌死角,尤其像患者未有癌症家族史,且飲食和生活型態正常,往往這樣的乳癌位置就容易在乳房健檢忽略;澄清醫院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韋朝榮指出,有乳腺的部位都有可能致癌,且90%乳腺都集中在乳房中間,尤其越靠腋下的乳房,即使是乳腺末端,也可能有腫瘤機率。
 
零輻射磁振造影加超音波 不傷害隆乳置入物
韋朝榮主任進一步說明,過去統計顯示,乳癌好發位置第一名就是雙側乳房的外上方,發生率約五成,其次則是乳房正中間的乳頭及乳暈,第三常見的則是兩乳的內上側,接著依序才是兩乳外側的下部,因此兩乳下方內側較為少見,若做過隆乳手術的婦女,建議可定期接受零輻射磁振造影和超音波一起檢查,準確率高達97%,且不傷害隆乳置入物。
 
定期接受乳房篩檢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女性平時除了定時自我檢測外,若有不會疼痛的不明硬塊也應提高警覺,且定期接受影像篩檢,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韋朝榮主任呼籲,尤其建議可再透過乳房磁振造影或超音波檢查,準確度達九成,就能避免乳癌的漏網之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