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細胞癌化 原來是調控基因出包!
晚期癌症治療出現新曙光!林口長庚醫院與國立新加坡癌症中心研究發現,膀胱癌組織中,抑癌基因KDM6A突變比率近4成,當這基因發生突變,另一癌症活化基因EZH2就會很活躍,此時不只細胞癌化,癌細胞生長也會加速,若使用新研發藥物GSK343、GSK503,可抑制EZH2、縮小膀胱癌腫瘤。

KDM6A、EZH2調控出包 細胞很容易癌化
研究作者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泌尿腫瘤科馮思中教授解釋,對於健康細胞,KDM6A基因像剎車,可抑制細胞癌化,而EZH2基因正好相反,這種基因像油門,會促使正常細胞轉化為癌細胞,而K27像指揮中心,決定細胞成為健康好細胞還是癌症壞細胞。

當抑制癌症基因KDM6A突變,基因EZH2就會跟著異常,此時基因EZH2會拼命影響K27,導致健康細胞走上「歹路」,成為癌細胞,癌細胞生長也會加速。研究團隊分析176份膀胱癌組織,結果發現,KDM6A抑癌基因突變率高達38%,近4成之多。國立新加坡癌症中心鄭敏展教授表示,這樣的基因突變率並沒有種族差別,以遺傳基因學的角度,38%的比率算是高。

新標靶藥GSK343、GSK503 有助縮小膀胱癌腫瘤
此外,研究團隊進行動物實驗發現,對於KDM6A突變細胞,若使用新研發標靶藥物EZH2抑制劑GSK343,可抑制腫瘤生長,這種藥是針對體外細胞,另一種相似標靶藥GSK503則可注入體內。研究團隊將來自人類的膀胱腫瘤細胞移植到老鼠身上,另發現,使用GSK503後,觀察14天,結果顯示,有效抑制腫瘤比率達24%,觀察第16天,比率更攀升到33%。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馮思中教授表示,膀胱癌典型症狀為無痛性血尿,多數患者在早期便發現腫瘤,但還是有3、4成患者發現時已是中、晚期,這項研究或可讓晚期膀胱癌患者多一種選擇。

抽菸、喝酒、化學染料 都是膀胱癌重要風險因子
馮思中教授補充,膀胱癌致病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喝酒,像理髮師、畫家、油漆工人、染髮業者、染料工人等常因接觸化學染料,風險也較高。另外,膀胱長期發炎、受刺激、感染,或出現血尿、排尿有刺痛、灼熱感等,也都是危險因子。診斷方法包括尿液檢查、尿液細胞學檢查、膀胱鏡檢查等。民眾發現血尿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