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紅腫熱痛 恐因耳前廔管發炎惹禍
耳前廔管是因為胚胎發育不完全導致,根據統計,台灣發生率大約1%;由於外觀上只會在耳朵前面有個針孔般小洞,不痛不癢的時候容易被疏忽,但若是出現耳朵紅腫熱痛,耳前廔管反復發炎,就有可能是遭到細菌感染,必須手術治療。
 
胚胎發育不完全留下的痕跡
衛福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鄭爵儀表示,耳朵在胚胎發育過程中,會由六個小單位組成,而在癒合過程中,若是發育不完全,留下痕跡,就形成耳前廔管;由於耳前廔管會有白色分泌物,常有小朋友會用手去擠耳前廔管的白色分泌物,進而導致細菌感染發炎。

 
病況嚴重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一旦耳前廔管發炎,就會使得耳朵出現紅腫熱痛症狀,嚴重時甚至會有蜂窩性組織炎,不得不慎!鄭爵儀主任指出,如果耳前廔管沒有發炎,可以相安無事,並不需要特別做治療,但是由於一旦出現耳前廔管發炎,則再發炎機率會增高,就需要做手術治療。

 
小小孩手術切除需全身麻醉
鄭爵儀主任進一步指出,尤其是小小孩與青少年常會用手去擠耳前廔管,這兩階段年齡層特別容易發生耳前廔管發炎;而青少年在手術時可以局部麻醉,只要躺著不動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將耳前廔管拿掉縫合就可以完成治療,但若是小小孩則需要全身麻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