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失能者身心俱疲 長照十年計畫2.0有解!
65歲黃伯伯因不慎跌倒撞到頭,導致腦出血住院治療。出院後行動困難,日常生活完全依賴他人,逐漸出現情緒低落等情形,幸而長照提供居家復健服務項目,如︰居家(社區)復健、輔具購買、租借、預防與延緩失能照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讓黃伯伯固定每日於家中執行復健活動,不但慢慢恢復以往的日常生活功能,更可坐輪椅去附近公園散步,另一方面在家中亦可看電視、走動、自行穿衣褲,讓低落的情緒改善了不少。
 
職能治療師扮演關鍵角色
隨著長照十年計畫2.0的推行,向來素有「失能個案生活魔法師」之稱的職能治療師也在長照服務上扮演著相當重要且關鍵的角色。其服務對象包括︰衰弱及失能族群、認知障礙、輕中度失智族群等。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對於衰弱族群,除了注意體能退化的問題外,還加入健康促進的生活型態(自主健康管理)的概念與介入;而輕中度失能族群,則需要維持促進健康的活動參與,並在引導下改善生活活動型態,以適度的提升其功能。
 
提供照顧者喘息與交流空間
至於認知障礙和輕中度失智的族群,則可藉由非藥物治療活動團體,以維持失智症個案之最佳功能狀態,減緩認知之退化並提升生活品質,另可透過在進行團體活動時,提供照顧者喘息與交流空間,安排照顧者參與照顧訓練課程,以增加照顧者在家面對失智個案的應變能力。
 
社區有設置職能治療所
目前除了在醫院服務的職能治療師外,在社區設置的「職能治療所」,也是職能治療師的舞台,未來,職能治療在長照2.0陸續推動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中,仍將持續扮演著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先撥打長照專線
衛生福利部提醒,當民眾有家人需要長期照護時,可以先撥打長照專線,市話直撥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請撥02-412-8080;將有專人協助提供所在地的長照服務資源,以及較合適的長照服務模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