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要怎麼治療?
一名56歲男性是糖尿病患者,幾個月前,右眼突然視力模糊,後來還因糖尿病控制不佳併發腎病變因此住院,沒想到經眼科會診檢查,發現患者雙眼為增值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右眼早期玻璃體出血,透過多次多波長點陣掃描眼底雷射治療後,患者視力已順利恢復。
 
眼底雷射治療 抑制視網膜新生血管增生
糖尿病患者一旦血糖控制不佳,就可能併發視網膜病變,造成視網膜缺氧和出現異常新生血管,其中異常新生血管就是造成玻璃體出血的關鍵;豐原醫院眼科主任呂姿瑢指出,因考量患者腎臟功能不佳,不適合開刀治療,因此採以新式多波長點陣掃描眼底雷射治療,有助抑制視網膜新生血管增生,配合藥物幫助視力改善。
 
及時發現視網膜病變 患者雷射後重見光明
呂姿瑢主任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主要是因玻璃體出血,造成右眼視力模糊,有時會如現霧霾、甚至只剩下手搖晃等殘影,好在及時發現,患者仍屬於控制關鍵期階段,採以多波長點陣掃描眼底雷射治療後,視力順利恢復,等到身體狀況穩定後,屆時再評估狀況,考慮是否需手術治療必要。
 
定期接受眼睛檢查 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
糖尿病患者包括飲食、運動等都是影響血糖關鍵,尤其除了定期測量血糖外,也應定期接受眼睛檢查,及早發現視網膜病變就能及早治療;呂姿瑢主任呼籲,一旦出現任何相關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介入治療,才能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