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腸胃炎勢洶洶 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3歲的小白從中午開始吐了無數次,一吃東西或喝水就吐,到了晚上又出現發燒和腹瀉,所以到急診室就診。小白5歲大的哥哥前兩天也有同樣症狀,媽媽在晚上一樣開始嘔吐、發燒和腹瀉也在急診。經由各種明顯的接觸史和典型症狀,醫生診斷為病毒性腸胃炎。所幸打完點滴,服用止吐藥和腸胃藥後,第二天早上沒有再吐,可以進食喝水,小白就回家了。
 
一人得病 全家遭殃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急診科兼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表示,病毒性腸胃炎是病毒造成的腸胃發炎,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脹、腹痛、腸瀉、發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力很強,只需很少的病毒就足以致病。此外,病人在還沒有症狀前就可能會傳染病毒,而這些病毒在環境中的生存能力又很強,所以病毒性腸胃炎常常會一人得病,全家遭殃。
 
高濃度漂白水才能殺死病毒
病毒性腸胃炎是典型的病從口入,就是病毒從嘴巴進入消化道後引起症狀。因此,陳德慶醫師指出,要預防病毒性腸胃炎就是做好手部清潔和環境清毒,避免手部接觸到病毒後再送進嘴巴裡。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酒精對病毒性腸胃炎的預防效果不好,應該要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才能確實殺死病毒。
 
沒有併發症2~3天內好轉
陳德慶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沒有殺死病毒的特效藥,因此治療病毒性腸胃炎是以支持性療法為主。適當地補充水分和電解質,同時給予藥物來緩解症狀。如果沒有併發症,多數病人會在2~3天內好轉。如果嘔吐可以控制住,病人也願意喝水,可以先讓病人以口服電解液的方式補充水分,不一定要打點滴。除非病人因為持續嘔吐或疼痛不適等原因而無法或不願進食,或是有脫水的徵兆,例如嘴唇皮膚乾燥、哭卻沒有眼淚、沒有小便等,這時就要到急診室打點滴。
 
5歲以下和特殊疾病兒更要小心
從10月開始一直到隔年的4月左右都是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期,陳德慶醫師強調,雖然大部分患者的情況都不會太嚴重,也都能自行痊癒,但某些病毒例如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還是有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和大規模的疫情,尤其是對於5歲以下和有特殊疾病的孩子,家長更要小心,一旦有人生病了,全家都要認真消毒和暫時隔離生病的小朋友,以免疫情在家中擴散開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