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溫差大會傷心 救心五行動要掌握
正逢春季早晚溫差大,做好保暖工作,才能避免因低溫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主任李文昌指出,高血壓是造成主動脈剝離的原因之一,加上容易造成心臟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除了遵循醫師囑咐用藥,定期回診,平時更應定期測量血壓,做好飲食控制,才能降低誘發併發症機率。
 
出現胸悶胸痛 應盡快就醫檢查
根據統計顯示,心臟病已成為民眾第二號殺手,因此若出現胸悶、胸痛或呼吸困難等症狀,甚至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等中風徵兆,應盡快就醫治療;李文昌主任表示,預防勝於治療,想降低危害心臟健康的危險因子,就得靠平時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開始,民眾可透過救心5行動,有效降低罹病機率。
 
掌握救心五行動 遠離疾病威脅
李文昌主任進一步說明,首先應定期測量記錄血糖、血壓以及血脂肪數據,掌握控制病情,且遵照醫師處方規律服藥控制,第二應遠離菸品,降低誘發心臟病的風險,另外,飲食上也應注意均衡,盡量以低鈉飲食為主,減少鹽分攝取幫助控制血壓,第四應養成每星期五次,每次3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且應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異狀,及早控制病情,遠離疾病威脅。
 
把握黃金時機就醫 避免留下後遺症
若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建議外出時應隨時攜帶病例卡和緊急用藥,且記得註記平時就醫診所、藥物過敏史等,以防萬一;李文昌主任呼籲,一旦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等心肌梗塞症狀,應把握搶時間、打119正確就醫的保命兩要訣,緊急送醫急救處理,才能把握搶回寶貴性命的黃金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