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有白斑 當心是口腔癌徵兆!
50多歲的林先生,長年吸菸、嚼檳榔,日前接受口腔癌篩檢,竟發現口腔黏膜有白斑,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罹患口腔癌第二期。醫師指出,口腔黏膜出現白斑、紅斑,或是紅白斑,很有可能是癌前病變,建議定期接受篩檢。
 
口腔癌佔國人癌症第5位
根據國健署104年癌症登記統計,口腔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5位、男性癌症死亡因第4位,每年約2500人因口腔癌而死亡。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口腔癌中心主任陳穆寬指出,根據國內外研究證實,有抽菸、嚼檳榔及過量飲酒習慣的族群,是罹患口腔癌高危險族群。
 
口腔黏膜病變無疼痛感
陳穆寬主任表示,口腔黏膜病變是口腔癌的早期徵兆。不過,這些口腔黏膜上的白斑、紅斑,或是紅白斑,幾乎不會產生疼痛感,斑塊處黏膜部位僅有些微的粗糙感,多數患者容易錯失早期發現的時機。
 
定期檢查早期發現
陳穆寬主任建議,有吸菸或嚼檳榔民眾應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目前國內提供18歲原住民,及30歲以上有吸菸或嚼檳榔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5年平均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