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大少提重物 預防肩旋轉肌破裂
一名60多歲的家庭主婦,年前忙著採買年貨、大掃除,結果開始出現肩膀疼痛,且手臂無力等症狀,也無法高舉手臂,就醫檢查發現是肩旋轉袖肌腱破裂。醫師提醒,年紀大了肌腱會逐漸老化,日常生活應減少提重物、過度高舉雙臂。
 
肩旋轉袖肌腱破裂 手臂活動受限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指出,肩旋轉袖肌腱是由4條肌腱組成,位於肩胛骨及手臂肱骨的肌肉群,主要功用為肩膀的旋轉活動,可減少緩肩峰與肱骨頭間的碰撞;若發生肩旋轉袖肌腱破裂,患者會感到肩膀及手臂疼痛,手臂活動受到限制。
 
老人肌腱老化 常提重物更惡化
謝霖芬主任表示,隨著年齡增加及日常活動累積,關節軟骨會逐漸磨損,肌腱老化而逐漸脫離骨頭,就容易破裂、斷裂。一般來說,年輕人受到撞擊才會發生,而中老年人經常提重物,加上不正確的反覆動作,多數都有肩旋轉袖肌腱破裂的問題。
 
多伸展旋轉肌 可預防損傷
謝霖芬主任說明,透過超音波檢查可以找出肩旋轉袖肌腱破裂位置,以及判斷嚴重程度,治療方式有口服藥物、復健治療,嚴重則需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platelet-rich plasma)、或是手術治療。謝主任並建議民眾,日常生活可多伸展旋轉肌,有助預防肌肉損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