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孝的力量! 第12屆阿公阿嬤節圓滿舉辦
阿公阿嬤節12歲了
第十二屆阿公阿嬤節日前於兩岸圓滿舉辦,並發布微孝行動手冊給各界參考,這是一個原生於台灣的孝順節日,從2006年開始至今舉辦12屆,去年開始在華人地區推動,大陸已經舉辦兩屆。阿公阿嬤節定於每年元月的第二個禮拜天,每年農曆年前是最冷的,阿公阿嬤節的目的就是家中長輩關懷日,主要是鼓勵大家關心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的健康,多關心多陪伴。
 
今年度主題「微孝的力量」
2017年阿公阿嬤節主題是「微孝的力量」, 「用我的小微孝,創造長輩的大微笑」是2013年提出來的口號,他的背景是2009第四屆阿公阿嬤節時提出新二十四孝的觀念,希望有別於傳統的二十四孝,銜接當代生活型態,透過新二十四孝的提倡讓大家可以更具體的實踐孝道,這就是「微孝」這個名詞的前身。微孝是指每天一點點微小的關心,它不是驚天的舉動,而是細小的關懷,一句問候,一聲親切的關懷那就是對親人發自心底裡的孝順。同時今年節日還主推「微孝手勢」,他代表著:我願意參與到“疼惜我的阿公阿嬤”中,關心他們的食衣住行育樂,360度的愛阿公阿嬤。
 
上海啟動儀式 兩岸共同舉辦
2016年11月26日,微孝的力量—2017年阿公阿嬤節啟動儀式在上海交通大學海外教育學院順利舉行。在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與上海交通大學海外教育學院的推動下,「微孝運動」得到眾多校友(孝友)企業家的支援。當晚原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海外教育學院創院院長白同朔教授,以及發起人李啟華老師、海外教育學院商研所秘書長李磊老師與近八十家參與「微孝運動」的企業一同推起「微孝的力量」啟動式推杆,隨著禮花的綻放,揭開了2017年第十二屆阿公阿嬤節的起動。
 
今年的阿公阿嬤節希望透過華人企業的力量共同推動孝順,鼓吹參與企業舉辦企業內孝順活動以及微孝行銷回饋李啟華老師認為企業是最可以改變社會的力量。用我們的實際行動,把「微孝運動」推動到華人的每一個角落。
 
年度主題活動「我的微微一孝」與「寶貝孝起來」
今年阿公阿嬤節的二個主要活動:「我的微微一孝」徵文活動與「寶貝孝起來」照片分享活動 ,這二個活動同時在兩岸展開。第一個是希望收集大家更多微孝的徵文方案「我的微微一孝」,如果今年有本小手冊,是集合大家的心意,裡面有各種孝順阿公阿嬤的各種孝順秘笈,包含食、衣、住、行、育、樂,該有多好。在短短十二天的時間便徵集到了來自各地1280條充滿愛的行動建議。
 
第二個是「寶貝孝起來」,這個活動旨在徵集兩岸各地祖孫之間的溫馨畫面,進行分享,在教育小朋友孝順老人的同時,也提醒大人要及時行孝,喚起大家對阿公阿嬤的關懷,也增進了祖孫之間的感情,讓所有阿公阿嬤能享天倫之樂,2016年12月24日~2017年1月7日光是在大陸的投票活動就有近13萬人參與。
 
今年的第十二屆阿公阿嬤節
今年的元月八日阿公阿嬤節,在各地都有慶祝活動,從大連、河北、上海、無錫、寧波、東莞、深圳、雲南、貴州等都有企業在推動活動,有辦徵文與照片分享、到老人院看訪、長輩金婚典禮、幫長輩打扮、按摩、理髮等等,處處有溫馨。
 
今年主辦單位將我的微微一孝分享,整理成微孝手冊提供給民眾參考,手冊共分九大類99條微孝行動方案,做成檢核表還可自己畫孝順曲線,瞭解自己的孝順分數,並增加屬於自己的微孝方案,可以在阿公阿嬤節官網免費下載,希望全天下的阿公阿嬤都是幸福健康的。(微孝行動手冊下載http://www.grandparents-day.org.tw/2017/download.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