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腹痛 要做胃鏡還是腹部超音波?
不少人有腹痛的問題,到底是胃痛還是其他疾病呢?醫師表示,腹部涵蓋許多重要器官,發生腹痛可能是胃痛,也可能是肝臟、胰臟或是膽囊發炎,可從患者臨床症狀判斷;若要確診是否為胃部疾病,建議做胃鏡檢查。
 
胃鏡檢查找出病灶
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施宇隆指出,一般來說,出現上腹疼痛、胸口灼熱、胃酸逆流的情形,尤其是空腹、飯後的症狀特別嚴重,可能是胃部疾病,建議進一步接受胃鏡檢查。
 
胃鏡檢查過程約5分鐘 無痛胃鏡約需2小時
施宇隆主任說明,胃鏡可檢查食道、胃、十二指腸等器官是否有病變,例如發炎、出血、潰瘍、腫瘤等,也可進一步做組織切片及幽門螺旋桿菌試驗,過程約5分鐘。若是接受無痛胃鏡,則需要從靜脈施打鎮靜止痛藥物,過程約2小時,需要家人陪同。
 
腹部超音波可檢查結石
事實上,腹痛也可能是由腹部其他器官造成。施宇隆主任指出,利用腹部超音波檢查,則可檢查肝臟、膽囊、膽管、胰臟、脾臟、腎臟等器官,確診是否有結石、囊泡、腫瘤,或是肝炎、脂肪肝、肝硬化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