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減輕、吃不下又盜汗 竟因小腸淋巴癌作祟
如果出現體重減輕、吃不下飯,而且又有盜汗等現象時,一定要趕緊就醫檢查,有可能是癌症所引起。一名五、六十歲男子,前陣子就因為體重減輕且吃不下飯,甚至又再出現盜汗等情況,他進一步就醫檢查,發現竟然是小腸淋巴癌引起。
 
三分之一淋巴癌初期發病不在淋巴腺
淋巴癌也會長在小腸,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一的淋巴癌初期發病不在淋巴腺,而是發生在內臟器官,例如胃、大腸、小腸與肺等縱膈腔等!收這這名男子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治醫師周仁偉表示,淋巴癌有原發性和轉移性,小腸長出淋巴癌惡性腫瘤在淋巴癌分類上確實是很少見。
 
ET病毒感染會引起小腸淋巴癌
周仁偉醫師指出,會發生癌症有很多不明原因,但多少和基因有關係,至於小腸淋巴癌則是和病毒感染也有相關性;有研究顯示,ET病毒感染就會引起小腸淋巴癌。至於罹患小腸淋巴癌的早期症狀大多不明顯,而這位男子則是因為體重減輕吃不下飯,以及會盜汗來就醫。
 
大腸鏡與胃鏡沒發現病灶 應再做小腸鏡檢查
罹患小腸淋巴癌還會有腹痛、拉肚子等症狀;周仁偉醫師進一步指出,病人會有小腸黏膜潰瘍,並會出現腸阻塞與發燒,如果出現腸胃道症狀,但是大腸鏡與胃鏡都沒有發現病灶,則應該要進一步再做小腸鏡檢查確認。而在治療上可先手術切除再做化療與標靶藥物,或是先化療再做切除,須依據個人化量身訂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