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檢標準 糞便潛血檢測+大腸鏡
一名55歲女性,去年底檢查出糞便潛血陽性,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為降結腸惡性腫瘤,因未轉至其他器官,醫師採以微創腹腔鏡左側大腸切除手術,術後已漸漸恢復健康,且病理診斷為第一期,不需化學治療;台南市立醫院外科醫師周易韋指出,大腸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獲得良好控制。
 
少吃蔬果愛吃肉 恐讓大腸癌找上門
造成大腸癌原因除了遺傳、基因等因素,飲食也是主要關鍵,尤其現代人常常外食,蔬果食用較少,若又愛吃肉,恐埋下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周易韋醫師表示,若發現排便習慣改變,或原本排便困難卻短期內突然變順暢、糞便不成形、出現血便或體重減輕等症狀,恐是大腸癌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
 
均衡飲食加運動 有效預防大腸癌
根據國建署去年統計顯示,大腸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中第一位,且數度居冠;周易韋醫師說,預防大腸癌,應從平時生活習慣開始做起,除了均衡飲食,少肉多蔬果,盡量減少吃燒烤或油炸食物,多食用像是地瓜、高麗菜等富含膳食纖維等食物,幫助代謝,且養成運動習慣,就能降低罹患大腸癌機率。
 
糞便潛血檢測加大腸鏡檢查 遠離大腸癌
一旦發現有相似症狀時,應盡快就醫檢查,透過糞便潛血檢測和大腸鏡檢查,才是確診大腸癌的標準程序;周易韋醫師提醒,目前50歲以上民眾每兩年能免費接受一次大腸癌篩檢,若僅透過糞便潛血檢查陰性,恐仍無法確診,建議再透過大腸鏡檢查較安全,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遠離疾病纏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