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傷肺致癌 吃梨潤肺養生
台灣冬季空氣品質差,空污、霾害壟罩經常霧茫茫,許多人容易流鼻水、咳嗽,空污更是肺癌年輕化的原因,是國人健康的隱形殺手。中醫師建議,平時適當食用白色食物,例如當季的梨子,就具有潤肺、養肺的養生功效。
 
梨子止咳、潤肺
冬季盛產雪梨,果實碩大又鮮嫩多汁,梨子有「百果之宗」的稱號。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梨子性寒、味甘微酸,可以止咳、潤肺涼心,具有消炎、降火、解痰毒與酒毒的功效。
 
白色食物能入肺
陳旺全理事長表示,白色食物能入肺,有益於呼吸系統包括鼻子、喉嚨、氣管、支氣管及肺臟,能夠舒緩流鼻水、咳嗽、多痰等不適症狀,適當食用能夠滋養肺臟,發揮養肺、潤肺的養生功效,例如梨子、山藥、百合、白蘿蔔、白花椰菜、白木耳、白芝麻等。
 
冰糖燉梨舒緩咳嗽
陳旺全理事長提醒,平時容易手腳冰冷、貧血等體質偏寒者,不適合大量食用梨子,以免引起腹瀉、腹痛,建議可以加點冰糖利用燉煮的方式,也可以添加少許的生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