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傷口潰爛難好 增截肢死亡率
糖尿病是國人第5大死因。據統計,糖尿病患者中有1至2成會發生潰瘍,截肢的危險性更是一般人的15至25倍,近5成的患者可能在截肢後5年內死亡,死亡率高於惡性腫瘤。醫師指出,透過整合治療可避免糖尿病患者截肢,減低截肢死亡率。
 
高血糖破壞血管 傷口不易癒合
雙和醫院整形外科暨燒燙傷傷口整合照護中心主任張舜程指出,糖尿病患者因高濃度血糖流竄於血管中破壞血管壁,引發大小血管病變,容易造成傷口不易癒合、反覆感染,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才能保命。
 
傷口潰瘍慢性病 需多科整合治療
張舜程主任表示,糖尿病及慢性潰瘍傷口是不易根治,且會持續進展的慢性疾病,醫療照護應以跨團隊的多科方式,例如外科傷口治療及重建手術、專業傷口照護,職能治療師評估足壓,以及平衡訓練、足部復健等整合治療。
 
傷口整合照護中心 節省患者看病時間
雙和醫院正式成立「整形外科暨燒燙傷傷口整合照護中心」,設有整合性門診,提供整形外科燒燙傷及糖尿病傷口處置、新陳代謝血糖控制、心臟血管內外科血管重建評估治療門診等,可望節省病患一病跑多科的勞頓與辛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