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是女性癌症頭號殺手 50歲後都要做檢查
不少人以為抽菸才會得肺癌,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與空污大有關係。世界衛生組織更將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的環境致癌物,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醫師強調,半數肺癌患者是沒有抽菸習慣的女性,建議50歲以上的女性都應接受胸部電腦斷層篩檢。
 
肺癌連續30年居女性癌症首位
根據國健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肺癌為國人癌症死因首位,每年有將近9000人死於肺癌,40年來肺癌死亡率增加近12倍之多,更連續30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指出,肺癌是國人最重要的癌症死因,其中半數患者是沒有抽菸習慣的女性。
 
胸部電腦斷層篩檢降風險
李章銘主任說明,根據美國針對肺癌高風險研究結果發現,年紀大、有抽菸習慣為肺癌的高風險族群,定期接受胸部電腦斷層篩檢可減少肺癌高風險族群,因肺癌產生的死亡率。
 
女性50歲後應檢查
哪些人需要接受電腦斷層篩檢呢?李章銘主任強調,女性肺癌盛行率較高,建議女性過了50歲後,無論有無抽菸習慣,都應接受胸部電腦斷層篩檢;而男性若有抽菸及家族史的高風險族群,進入中年以後,最好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