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PM2.5危害健康 中藥食療報你知
冬季大陸冷氣團陸續南下,也使得霧霾籠罩全台,其中PM2.5細懸浮微粒對健康的危害很大,除了呼吸道及肺部的傷害之外,皮膚也會因此而受到影響;中醫師建議,除了要戴口罩保護之外,也可使用中藥及食療來預防PM2.5的傷害。
 
過敏性鼻炎及氣喘 傷害最直接
臺北市立聯合醫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PM2.5細懸浮微粒造成的空氣污染,會導致呼吸道及肺部最直接的傷害,空氣污染使得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病人容易發作,而且還會造成肺部發炎,經常在手術病房看到肺病患者,肺中有很多沈澱物質。
 
肺主皮毛 異位性皮膚炎易誘發
空氣污染除了會使得過敏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的咳嗽且痰多的症狀之外,對皮膚也會有所影響;謝旭東醫師指出,因為以中醫而言,肺主皮毛,以致於有不少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會因為空氣污染而被誘發。
 
魚腥草清熱排火 製成茶包沖泡喝
所以,對於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的過敏性疾病患者,謝旭東醫師建議,可以直接使用清熱中藥魚腥草來泡茶喝,因為魚腥草能夠清除發炎熱症,平常可用魚腥草二、三錢製成茶包,用溫開水沖泡來喝,若是沒味道就可更換。尤其是經常在戶外走動的族群,或是機車族,可以預防空氣污染的危害。
 
白色食材可入肺 白木耳、百合、蓮子可食療
另外,謝旭東醫師進一步指出,在食療上也可以吃一些養肺的食材,尤其是白色食材可以入肺,例如白木耳、百合、蓮子等,對於肺都有保護作用,在冬天天氣冷或空氣污染時,就可以多吃這些白色食物,也會有所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