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國手跌倒因骨鬆骨折住院 一般人更不容忽視
曾與「飛耀羚羊」紀政聯手為我國在亞運奪下女子400公尺接力銀牌的國手黃碧雲,現年67歲,不慎滑倒後因骨質疏鬆導致脊椎骨折,傷勢嚴重。衛福部彰化醫院神經外科醫師賴肇康表示,一般而言,運動員較不會發生骨鬆,但即便是體育選手都不能忽略骨鬆,何況是一般人,更要注意自己的骨質密度,做好因應。
 
滑倒屁股撞地 手術才減緩疼痛
今年中秋節黃碧雲不慎在台中住處滑倒,屁股撞地,在某骨科診所打了幾天止痛針仍無法止痛,不能站、坐,吃飯、睡覺都要趴著,改到台中市某醫院看診,微創手術灌骨漿後還是沒有起色,拖了一個半月,才到彰化醫院就診,馬上動手術後疼痛才減緩,目前已可自行走動。
 
預防性檢測骨質 健保不給付
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醫學會的建議,65歲以上女性或70歲以上男性,最好要檢測骨質密度。女性停經後不滿65歲,但是有危險因子,如曾骨折、有服用類固醇、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父母有骨折等也應該檢測。50~70歲男性具有上述危險因子,也建議最好每隔1~2年追蹤。不過,健保給付是針對已經有病變或追蹤病情才有給付,若想要知道自己的骨密度情形來預防骨折,就需自費檢測,費用在數百元~千元。
 
預防跌倒是骨鬆患者第一要務
賴肇康醫師表示,骨質密度T-score小於負1時,就要加強注意營養、補充鈣質、規律運動與曬太陽;如果達到負2.5,已是骨鬆患者,最重要的是要預防跌倒,其次是加強補充鈣質,包括飲食、吃鈣補充品,以及曬太陽,讓體內合成維他命D幫忙吸收鈣,還要進行走路、慢跑等運動讓肌肉有力量,身體協調平衡較好,比較不會摔跤,醫師也會評估是否要進行藥物治療。
 
儘量攝取高鈣食物
女性在35歲以前、男性在40歲以前,都應盡量攝取高鈣食物,保存骨本。飲食高鈣包括乳製品:乳酪、牛奶、優格、優酪乳。豆製品:黃豆、黑豆、豆干。連骨魚:小魚干、蝦米、帶骨魚罐頭(如鰻魚、鯖魚等)。深綠色蔬菜:甘藍菜、花椰菜、芥藍、莧菜,以及高含鈣食物:髮菜、芝麻、紫菜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