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早餐多外食 健康早餐怎麼選?
培根蛋餅配奶茶、燒餅夾油條,是不少學生、上班族的中西式早餐選擇。專家指出,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吃錯容易想睡覺,長期還會引發肥胖,熱量建議不超過500大卡,例如雞肉五穀飯糰,搭配牛奶、蘋果,就是不錯的健康早餐。
 
7成國人早餐外食
根據國民健康署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內7至12歲國小學童的早餐外食比率近7成,13至15歲國中生及16至18歲高中生為7成7,19歲以上成人近6成,顯示國人早餐外食的情況相當普遍。
 
吃健康早餐預防慢性病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健康營養的早餐是啟動一天活力的泉源,有助於降低肥胖、預防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建議天天都要吃早餐,並選擇均衡多樣化食物,包括6大類食物。
 
早餐熱量約500大卡
健康早餐怎麼吃?王英偉署長說明,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一天熱量攝取2000大卡為例,早餐建議攝取約500大卡,其中全穀根莖類2至3份、豆魚肉蛋類1至2份、蔬菜水果類各1至2份、乳品類1至1.5杯、油脂及堅果種子類1份。舉例來說,主食可選擇雞豬肉排搭配全榖麵包、飯糰,飲品可喝牛奶、豆漿,再加一顆蘋果或一根香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