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發燒發冷胸痛 竟是肋膜結核惹禍
一名女性兩年來反覆出現發燒發冷等症狀,呼吸時還伴隨單側胸部疼痛,多次就醫看診仍無改善,直到赴醫院檢查,經切片病例報告顯示為結核菌感染合併肉芽性發炎,確診為肋膜結核造成之肋膜積水;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內科醫師林敬凱指出,這名患者經由胸部超音波導引肋膜引流檢查的細菌培養皆為陰性反應,但未發現感染,改以肋膜腔鏡檢查,才發現小結節佈滿在肋膜上,進一步切片病理報告確定病症。
 
結核病法定傳染病 症狀隨病患感染部位而不同
結核病仍是目前各國重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主要是因結核分枝桿菌感染導致,會因患者感染發病部位不同而出現不同症狀;林敬凱醫師表示,當作為肺和胸壁間潤滑劑的肋膜腔,受到結核菌感染,會使肋膜腔內體液累積,使患者出現像是發燒、呼吸時胸痛、咳嗽、氣喘甚至食慾不振或呼吸困難等症狀。
 
肋膜腔鏡治療 提高九成診斷率
林敬凱醫師進一步說明,對於結核菌感染造成的肋膜積水,會透過超音波導引將積水引流,且同時做肋膜切片,診斷率約五成,需反覆檢查提高診斷率,但目前已能使用肋膜腔鏡,針對病灶精準做切片檢查,不但能治療感染造成的肋膜沾黏位置,也有效提升超過九成的診斷率,屬於低侵襲性的手術。
 
肋膜腔鏡麻醉風險小 患者術後恢復快
肋膜腔鏡不須全身麻醉,只需局部麻醉和一般鎮靜藥物,比起傳統外科胸腔鏡檢查,大幅降低麻醉風險,且術後傷口小,患者恢復相對較快;林敬凱醫師呼籲,包括惡性腫瘤等因不明原因造成肋膜積水,或膿胸、血胸等肋膜疾病,都能考量接受肋膜腔鏡治療,有助於改善病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