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九成病人用藥觀念不正確 哪些疾病最常見?
你知道用藥觀念不正確是什麼病人最多嗎?答案是三高!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所做的調查顯示,近九成病人對疾病或就醫知識認知不足,高達七成二病人對藥物使用認知不足,而且以慢性病三高病人最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於去年5月開始執行居家藥事照護服務,針對709位服務對象所碰到的問題進行分析後發現,排名第1為病人對疾病或就醫知識認知不足高達88.9%,第2為72.1%對藥物使用認知不足;至於服務最多的族群就是三高病人有46.9%。
 
三高用藥 重覆拿藥情況嚴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本部藥劑部部長陳立奇表示,最常見是慢性病人用藥觀念不正確,三高用藥重覆拿藥情況嚴重,很多病人無法判斷,藥師到家裡訪視後發現,有不少三高病人會跨科在心臟科或新陳代謝科就醫,而且都可能開立三高用藥。
 
作息、情緒與飲食會影響藥效
三高用藥和作息、情緒與飲食都有相關性,陳立奇部長指出,作息、情緒與飲食會影響藥效,病人就醫時間有限,無法呈現這些問題,藥師去居家訪視,可協助病人就醫知識以及自我照護觀念;而且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就可以提供個人化的照護,使三高病人經由用藥後能控制得更好。
 
可洽居家藥事照護服務窗口
陳立奇部長進一步指出,居家藥事照護服務在去年就開始導入獨居失能與弱勢族群,此項高關懷服務會長期執行,若有需要訪視服務民眾,可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居家藥事照護服務窗口(02)2555-3000分機278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