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粉恐含重金屬 挑全株、片狀較安心
日前消基會抽驗市售薑黃粉,發現重金屬鉛、鉻嚴重過量,長期食用恐危害人體健康,甚至引發致癌的可能性。如何挑選薑黃才能安心食用呢?專家表示,粉狀的薑黃粉容易摻雜不明成分,增加色澤或增加重量,就可能含有重金屬,建議購買薑黃片或整根薑黃。
 
採收期不同 薑黃顏色深淺不一
薑黃是一種地下根莖植物,有新鮮的薑黃,也有加工的薑黃,但一般常見的都是加工製成的薑黃粉、咖哩粉。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表示,正常薑黃的顏色為深黃色至深土黃色,不同採收期會影響顏色深淺,不是顏色愈深、薑黃含量就愈高,顏色不是選購薑黃的唯一標準。
 
薑黃粉恐摻雜不明成分 重金屬過量傷身
凌永健教授指出,薑黃具有保健療效,市售的薑黃製品價格不便宜,坊間有些不肖業者會在薑黃粉內摻雜不明成分,例如人工添加物、其他原料,可能有農藥及重金屬殘留的疑慮,吃多了不但無法養生,反而傷害身體健康。
 
整根薑黃較安全 外觀可辨別品質
凌永健教授強調,重金屬鉛、鎘、鉻經常在加工製品中檢出,可能是製程受到污染所致,人體長期攝取過量損害腦部、神經及生殖系統,造成生長遲緩與過動,甚至有致癌的可能性。他建議,購買薑黃應挑選整根薑黃或薑黃片,容易從外觀辨別品質,食用也較有健康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