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到晚節食 當心越減越肥!
不少人都有減重、節食經驗,不過英國一項研究發現,一個人若一天到晚節食,大腦受到干擾,感覺身處短期飢荒,就會讓身體多儲存脂肪,為未來食物短缺做準備,這樣減肥反變成「越減越肥」。

減重時 稍微吃少一點即可
英國艾希特大學、布里斯托大學近日在〈進化、醫學與公共衛生〉期刊(Evolution,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發表上述研究成果。研究作者建議,減重時,盡量不要一下就大幅減少熱量攝取,只要稍微吃少一點,搭配規律運動,才能打破反覆節食、復胖的惡性循環。

研究作者解釋,在大自然當中,動物往往透過增加體重,應付食物短缺危機,像鳥類在冬天、較難取得食物時,往往較肥胖。動物只知道現在是飢荒或是豐饒時節,並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發展,因此必須決定需要儲存多少脂肪,以備不時之需,透過這種生理反應可以設計出一套數學模型。

反覆節食 身體更容易囤積脂肪
研究人員觀察數學模型發現,當反覆出現食物短缺現象,最能在空檔多增加體重的動物,最有機會將基因傳承下去。研究作者英國艾希特大學資深講師安德魯‧辛格森表示,從模型當中可以預測節食者平均體重上升狀況,且節食者體重上升情況的確比從未節食者更嚴重。

在人類演化史上,有時食物來源很豐富,有時得面臨飢荒,因此身體自然會在饑荒時多儲存脂肪,未來才有機會存活。到了現代,很多人因為體重上升,採用嚴格節食方式減重,這種「溜溜球節食法」只會讓大腦深信必須儲存更多脂肪,才能應付所需。

食物來源不穩定 誘發演化力量會使體重增加
從研究人員的模型可看出,當持續反覆節食,食量會逐漸擴增,因為大腦認為未來可能又出現好幾次飢荒,因此就算體重上升,食量還是不會減少。研究人員指出,食物來源不穩定,便會誘發演化力量,此時體重就會增加,以利生存。

辛格森建議,減重最好方法就是維持穩定、循序漸進,無論何時,食物攝取量比平常少一點即可,並搭配運動,這樣比單純進行低熱量飲食更能維持健康體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