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端肥大症質子治療 可減少正常組織傷害
肢端肥大症是因為腦下垂體長出良性腫瘤,因而引發生長激素分泌過量,進而造成臉形改變、經常性頭痛、手腳變大等症狀;目前在治療肢端肥大症,主要是藥物、手術與放射治療,而且放射治療若是以質子治療來進行,雖然效果與一般傳統的放射治療相當,但卻可以減少正常組織傷害。
 
無法進行手術治療 才會採用放射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高偉恆表示,肢端肥大症的治療目前是以藥物、手術與放射治療為主,而且放射治療是在無法進行手術治療時才會採用,例如病人身體狀況不好,因為年紀太大或曾經有中風過,且由於手術治療有麻醉風險,對於不適宜開刀,或有可能開刀會開不乾淨時,以及易於復發時,就可考慮做放射治療。
 
小心使用放射線劑量 以免傷害正常組織
所以,肢端肥大症的治療,第一步仍盡量要先以手術開刀切除腫瘤,無法手術切除時才以放射治療;高偉恆醫師指出,肢端肥大症是因為腦垂腺分泌過多生長激素導致,所以在做腦垂腺放射治療時,會有視神經交叉的部份,而且又很靠近其他腦幹與腦組織部份,因此要非常小心的使用放射線的劑量,以免傷害到正常組織。
 
必須重覆放射治療時 建議使用質子治療
高偉恆醫師進一步指出,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一種,其物理性原理則是可以保留腦部的正常組織,雖然質子治療與普通放射治療的效果是一樣,但是因為引起的副作用少,對正常腦組織傷害少,對於肢端肥大症的病人,除了身體狀況不好不適宜手術開刀切除之外,尤其是必須重覆做放射治療者,更建議使用質子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