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挑戰從婚禮開始! 男比女更有壓力?
「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對某些人來說,結婚是與另一半攜手共度未來,開啟人生新方向。但也有不少人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根據內政部最新調查顯示,台灣2016年截至10月為止,粗結婚率僅5.02%,相較於1981年的9.29%,台灣結婚人口明顯減少。晚婚與不婚,可能有諸多原因,然而可曾想過結婚的挑戰從籌備婚禮就已開始。
 
30%因為婚禮而感到焦慮
根據2013年英國研究發現,23%英國男性認為籌備婚禮是最大的壓力事件,相較女性,僅16%有相同看法。面對婚禮的壓力,30%人表示感到焦慮,23%人因此出現睡眠問題,另有18%民眾表示和另一半爭吵次數增加。進一步調查紓壓方式,11%人以抽菸紓壓,透過哭泣或飲食紓緩情緒者則佔9%。
 
學習放鬆 提醒自己緩和情緒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林家興教授指出,男性對於籌備婚禮比女性更有壓力,似乎和我們平常的印象不同,可能因大多女性可以主導整個婚禮的籌備,雖然忙碌,但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規劃和執行,心情較開心。相對的,男性因缺乏對婚禮的掌控,常常在狀況外因而較焦慮。面對生活的壓力,唯一的應對方法就是學習放鬆,時常提醒自己緩和情緒,將身心照顧好,才有能力享受美好的生活。
 
不要同時進行高壓事件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提醒,須時常察覺自己的壓力源,不要同時進行太多高壓事件,例如邊籌備婚禮邊搬家,要完成論文的過程中又想戒除某些習慣(例如減肥、戒菸、強迫自己於一定時間內建立運動習慣)。當壓力大到無法承受時,容易放棄正在做的事,增加失敗率,易陷入憂鬱。有潛在憂鬱症者,也容易在此時發病。
 
放下完美要求的堅持
葉雅馨主任表示,重要的是,與另一半取得基本共識或預先列清單,當籌備婚禮中遇到狀況,心裡已有方案,就不會太慌而覺得沮喪或挫敗。當意見不同時,可以問自己,用對方的方式一定不好嗎?婚禮僅是過程,象徵婚姻的開始,應將更多重點放在婚後的相處。在籌畫婚禮時,放下完美要求的堅持,共同留下好的溝通經驗或成效,才是一個好的開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