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動兒進入青春期 易罹患憂鬱症
過動兒進入青春期易憂鬱!國內研究發現,15%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孩童,進入青春期後,容易罹患憂鬱症,治療困難度高出2.32倍,成果已發表於《精神研究期刊》及《歐洲神經精神藥理學》。醫師提醒,過動兒應規律服藥治療,家長也應給予支持協助。
 
ADHD合併憂鬱症較難治療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兒童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陳牧宏表示,研究分析近4000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重度憂鬱症,以及僅有重度憂鬱症個案的用藥狀態,結果發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憂鬱症,治療困難憂鬱症風險增加2.32倍。
 
用藥雙管齊下 改善憂鬱症
陳牧宏醫師強調,治療困難憂鬱症風險是指,一年內使用2種以上抗憂鬱藥物的治療反應較差,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重度憂鬱症的病情較嚴重,研究也發現,雙管齊下同時合併適當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治療及憂鬱症治療,憂鬱症的治療效果則會有所改善。
 
國內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就診率偏低
陳牧宏醫師指出,台灣本土研究顯示,七年級學童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盛行率約7%、八年級約6%,而九年級約3%。但分析健保利用率則發現,僅約1%曾經於醫療系統就診或諮詢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顯示不少家長仍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不了解。若發現孩子出現好動、容易分心、忘東忘西等情形,應及早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