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老化! 高血壓防治有一套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65歲以上老人約293萬人,推估民國107年老年人口有14%,大約344萬人,114年占20%,約有473萬人,為超高齡社會,即5個人之中就有一位老人;此外,高血壓又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根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65歲以上銀髮族,每兩人即有一位高血壓,使得高血壓防治尤其重要。
 
老年人要特別小心共病症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簡國龍表示,老年人的血壓會有高的越高、低的越低的現象,同時不只血壓與心臟有問題,並且常有合併許多疾病,包括腎臟病、新陳代謝疾病與血脂方面疾病的共病症,特別是腎臟問題,在老年人要特別小心。
 
除了監測血壓 血糖、尿酸、血脂與腎功能也要檢查
所以,簡國龍醫師指出,老年人因為高血壓就診時,除了血壓的監測之外,並會針對血糖、尿酸、血脂與腎功能等同時做檢查;除了用藥治療很重要之外,飲食、運動與生活作息上也要注意。
 
收縮壓超過140-150就要仔細評估
對於老年人的高血壓到底是要控制在什麼階段才理想?簡國龍醫師進一步指出,老年人若收縮壓超過140-150mmHg就要仔細評估;除了血壓之外,並應該注意共病症,血壓不能降太低也不應太高。
 
收縮壓若達170-180 降到140即可
簡國龍醫師強調,老年人收縮壓若達到170-180mmHg時,降到140mmHg即可,降太低反而使心臟輸出到腦部血管力量不夠,且會對腎臟病患者不太好,尤其是用藥多,副作用就多,併發症就大;至於一般人若是收縮壓在130-140mmHg,則是可降到120mmHg。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