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血糖 從養成運動習慣開始
糖尿病患者除了透過飲食以及服用藥物控制血糖外,還要配合適當運動習慣,才是真正有效控制血糖關鍵;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葉峻榳指出,糖尿病患者在運動訓練規劃上,可分為心肺訓練、阻力訓練以及伸展運動,也就是矯正訓練三種,其中因患者血管較易動脈粥樣硬化,因此心肺運動所佔比例應該比其他訓練較多。
 
安全低風險運動最佳 糖尿病患可從走路開始
根據研究顯示,體重減少7%到10%為目標的治療性生活型態,會比藥物治療更有易舒緩症狀;葉峻榳醫師表示,像是走路就是最穩定且安全的運動模式,若選擇跑步運動,則建議應有一定肌力基礎和正確姿勢再跑步較安全,另外在強度上,可採以前測所得到的最大攝氧量或最大心跳數來設定。
 
運動達中等強度 較易控制血糖
所謂儲備攝氧量就是指最大攝氧量和休息攝氧量的相差值,一般來說,運動最好能達到中等強度,受傷風險較低,而若要達到中等強度,儲備攝氧量則要達到40至60%或運動自覺強度達到11至13;葉峻榳醫師指出,至於運動頻率,建議一星期內可挑不連續的三天運動,或是一星期運動五天都是不錯選擇。
 
掌握運動訓練 有效延緩併發症
若為每天得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建議每天運動,較容易穩定血糖,不過運動時應避開胰島素作用效果的最大時間點,尤其不建議晚上運動,避免睡眠中發生低血糖現象;葉峻榳醫師提醒,若採以阻力訓練,則建議進行5至10組大範圍肌群的運動動作,且每星期安排二至三天執行,最後可採以伸展運動等,幫助改善關節活動度的訓練,只要掌握運動訣竅,配合飲食、用藥,一定能有效延緩併發症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