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會不自主抖動 就是巴金森氏病嗎?
常看到一些老人家會出現不自主的手抖動現象,甚至有些年輕人也會有不自主的手部抖動情形發生,通常會連想到是否有巴金森氏病;不過,除了巴金森氏病之外,巴金森病也會出現有手部不自主的抖動,還有中風或是藥物影響,也都可能會有手抖的症狀。
 
巴金森氏病≠巴金森病
原來不自主的手抖會有這麼多原因造成,巴金森氏病與巴金森病就有所不同,雖然只是一字之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岐禮表示,巴金森病是一般所說的腦部病變,手放著時就會抖;此外,病人動作變慢,也是一定會有的表現,而且有駝背及小碎步的現象,以及越走越快並會往前跌倒,還有人臉部表情會變少,但是意識清楚。
 
腦部退化位置不同
巴金森氏病則是另一種病況,廖岐禮醫師指出,巴金森氏病一開始的表現較慢,而且手抖動與不靈活則是會兩邊一起出現,並會出現容易跌倒的病況,且會有姿勢性低血壓,以及排尿不易排出來,因而與巴金森病是有所區分,主要還在於雖然同樣是腦部退化疾病,但是退化的位置不同。
 
補充多巴胺或是減少多巴胺分解
因此,巴金森病與巴金森氏病兩者治療方法也不同,廖岐禮醫師進一步指出,巴金森病是因腦部控制動作的細胞退化,且因為是腦部中多巴胺減少導致,所以治療藥物是以補充多巴胺或是減少多巴胺的分解,使身體中多巴胺濃度高一些;雖然巴金森氏病基本用藥與巴金森病差不多,但是藥物療效不如巴金森病。
 
中風、高血壓藥物及止吐藥也會造成手抖
手會不自主的抖動原因還不只是巴金森氏病與巴金森病,中風或是高血壓藥物以及止吐藥影響,也都可能會有手抖的症狀。所以,醫師提醒,若是出現有手不自主的抖動,應進一步就醫診治,除了根據疾病史與臨床症狀來判斷之外,並應做神經學檢查,才能確認是什麼原因導致,以及對症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