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手腳無力 原來是巴金森氏症惹禍
一名68歲女性,常感到右邊手腳無力,且全身疲累,起初以為是頸椎長骨刺導致,但經過多次復健依舊無效,直到進一步檢查,醫師發現患者不僅走路,連其他動作都變得緩慢,尤其右側肢體較左側僵硬,經過一系列檢查後,確診為巴金森氏症,目前透過藥物控制後,症狀已逐漸改善。
 
隨年齡增長 行走困難機率更高
根據國外針對社區老人研究顯示,32%的老人都有行走困難問題,且隨著年齡越高,發生比率也變高,80歲以上老人僅38%走路正常,發生異常的老人中,佔46%是因神經系統導致,25.5%是非神經性疾病引起,28.5%是合併神經系統和非神經系統疾病問題,尤其台灣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老人健康問題更值得各界注意。
 
走路功能漸衰退 不動反而加速老化
隨著年齡自然老化過程,的確會造成老人走路功能衰退,但這時更應小心跌倒,以免引發其他併發症;成大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謝函潔指出,但部分老人因怕跌倒反而不想活動,但越不動反而越無力,加快活動力和認知功能衰退,惡性循環下,就會使健康每下愈況,甚至埋下引起疾病的導火線。
 
出現走路困難 恐是健康亮警訊
臨床上,造成步態異常的神經疾病包括感覺缺損、脊髓病變、腦中風、巴金森氏症、常壓性水腦等,但若要找出原因,就必須進一步接受評估和檢查,對症下藥;謝函潔醫師呼籲,像是有些患者求診時,常抱怨腳容易痠麻或無力,甚至抱怨頭暈等問題,這時就必須從中一一問診和檢查,才能真正找出問題所在,解決病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