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糖、減重、降血壓 三種願望一次達成?
近來,治療糖尿病藥物越來越多樣化,像「SGLT2」(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2)抑制劑便受到醫界矚目。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副秘書長李弘元在臺灣醫學會所舉行的臺灣醫學週系列演講中指出,SGLT2抑制劑是新型治療糖尿病藥物,主要功能是減少腎臟再次吸收尿糖,對於減重、降血壓,多少也有點幫助。

糖尿病用藥 須考量腎功能與泌尿道感染問題
目前臺灣有兩種口服排糖藥物可供選擇。不過李弘元醫師提醒,患者腎功能太差時,藥物效果不佳,因此不建議使用。此外,由於尿糖濃度較高,較容易產生泌尿道與生殖系統感染風險,患者出現這些感染症狀,又有在服用這類藥物,醫師診斷時就得提高警覺。

新型藥物 還可降低體重及保護心血管
李弘元醫師分析,對於身體來說,糖是很珍貴的資源,不能浪費,當糖份排出時,腎臟會再次吸收、回收糖份。「SGLT2」幫助吸收90%的糖份,剩下10%,由「SGLT1」負責回收,過去有藥物針對這兩種蛋白作用,但抑制「SGLT1」時,很容易造成嚴重腹瀉。新型藥物是在抑制「SGLT2」,較不會產生腹瀉問題。

研究數據顯示,口服排糖藥物一天大約可以排出一碗飯或一罐飲料的糖份,血糖自然會下降,糖份排出增多,熱量減少,體重大多會跟著下降。由於有利尿作用,鈉回收量也減少,血壓也會下降。有一項含括7020名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研究發現,用藥的患者,心臟衰竭風險降低35%,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38%,總死亡率也減少32%。這代表排糖口服藥物似乎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另外,這類藥物只適用於第二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患不可使用這類藥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