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身打造運動處方簽 糖友多動更健康
糖尿病佔台灣人口盛行率約4%,年發生率約1%,45歲以上的男性為7.9%,女性更高達17.3%,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糖尿病的預防與控制不容忽視。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治醫師葉峻榳指出,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規則運動可減少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發生率!
 
不到一半的糖友有運動習慣
以糖尿病人而言,運動更可以改善心肺功能、增進體能、促進體重減輕、維持理想體重、有助於血糖控制、改善冠狀動脈及心臟病之相關危險因子、加強病人的自信心及減少心理壓力。但根據研究,大約只有不到一半的病人真的有進行一週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此外,糖尿病人身體可能存在一些問題,受傷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
 
運動前測 藉以瞭解能力
葉峻榳醫師指出,糖尿病人的運動處方箋可分成心肺訓練、阻力訓練、伸展運動、矯正訓練,每項都建議進行運動前測。而運動前測是用來瞭解糖尿病人目前的心肺能力、最大肌力、關節活動度、動作缺陷等。
 
心肺訓練前測 從低強度開始
使用跑步機,有周邊血管病變者可改用腳踏車。測驗從低強度開始往上提升,評估最大攝氧量、心跳、血壓、心電圖變化等。
 
阻力訓練前測 測最大反覆次數
使用機械式器材、等速肌力測試儀等,來測定最大反覆次數(1 Repetition Maximum,簡稱RM),指的是在一定負荷下,能進行動作的最大次數。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簡稱ACSM),阻力訓練與前測的絕對禁忌症如下:不穩定心絞痛、冠心症、嚴重心衰竭、無法控制的心律不整、嚴重肺高壓、嚴重主動脈瓣狹窄、急性心肌炎、心內膜炎、心包膜炎、嚴重高血壓(>180/110mmHg)、主動脈瓣剝離及嚴重糖尿病眼底病變。
 
矯正訓練前測 找出動作缺陷
運動前,如果肩關節、胸椎、髖關節、腳踝等沒有足夠的活動度,亦或頸椎、肩胛骨、腰椎、膝關節沒有良好的穩定度,直接運動就容易出現問題導致受傷,可先進行矯正動作檢測,找出身體的動作缺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