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喝酒有助維持好膽固醇濃度? 
適量喝酒,竟可以幫助維持好膽固醇濃度?中國、美國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適量喝酒的人,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HDL-俗稱好膽固醇)下降速度較慢,研究中所謂的適量喝酒,指的是男性每天飲用1到2份酒精、女性則是每天飲用0.5到1份酒精,但攝取過多酒精,效果就會抵消。

適量喝酒 好膽固醇下降較慢
這項研究含括約8萬名健康中國成年人,追蹤6年以上,結果發現,適量喝酒,高密度脂蛋白下降速度較慢。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所舉行的2016年醫學研討會。

研究人員指出,經過一段時間,所有人的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都會下降,但與沒有喝酒習慣或大量喝酒的人相比,適量喝酒的人,高密度脂蛋白下降速度較為緩慢。適量飲酒的人,高密度脂蛋白每年只下降0.17毫摩爾(mmol),下降幅度最小。

啤酒效果較佳
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哪種酒最能減少減緩高密度脂蛋白衰退,結果發現,喝啤酒的人,高密度脂蛋白衰退速度更慢。由於研究中喝葡萄酒的人不夠多,因此無法分析葡萄酒是否能改變高密度脂蛋白下降速度。

 
美國心臟協會指出,如果已經有喝酒習慣,喝酒量一定要節制,如果民眾沒有喝酒習慣,最好諮詢一下醫師,以評估喝酒所帶來的好處、風險。

一單位酒精 約8公克
根據酒與社會責任促進會資料,一單位酒精約8公克,如果是酒精濃度3.5%的發酵啤酒、啤酒或發泡酒,份量約284毫升;如果是40%酒精濃度的烈酒,份量約25毫升;若是酒精濃度9%的紅酒,份量為110毫升,約是一小杯紅酒。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一單位酒精也等於四分之一的保力達、維士比。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