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不只補骨 還可預防膀胱癌?
維生素D對健康很重要。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當體內維生素D濃度過低,可能增加膀胱癌風險。研究學者認為,透過陽光、食物獲得足夠維生素D,或許有助預防膀胱癌,這種預防方式不但價格便宜,且非常安全。

維生素D濃度過低 膀胱癌風險上升
研究團隊分析七項研究報告,其中有五項研究報告顯示,當維生素D濃度過低,膀胱癌風險就會上升。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在英國所舉行的內分泌醫學會年會。

研究作者指出,有些實驗針對膀胱細胞做研究,結果發現,這些細胞一接觸維生素D,就有反應,且變得很活躍,換句話說,維生素D可以刺激免疫反應。

維生素D刺激免疫反應 幫助防癌
研究首席作者英國華威克大學名譽副教授羅絲瑪莉‧布蘭德表示,當異常細胞轉化為癌症之前,免疫系統若能盡早發現異常細胞,盡快摧毀這些細胞,便能防止癌症產生,而維生素D可以刺激免疫反應,透過這樣的機制,或可幫助防癌,這是這項研究重要之所在。

布蘭德認為,研究顯示,維生素D說不定可用來防癌,維生素D很便宜,又很安全,未來運用這種便宜、安全的方式防癌,也許可以挽救許多人的生命、減少癌症悲劇,這項研究成果很令人振奮。

當身體接觸陽光,自然就會產生維生素D,除了曬太陽,像含油脂魚類、蛋黃等食物,也含有維生素D。過去許多研究顯示,維生素D不足與心臟病、心智能力受損、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多種疾病息息相關。

想要防癌 就得戒菸
美國癌症醫學會建議,想要預防癌症,最好不要抽菸,所有膀胱癌患者中,約有一半是抽菸引起,建議盡早戒菸,以降低癌症風險。此外,從事橡膠、皮革、印刷、紡織品、塗料工作的人,也要小心工作場所中的有機化學物質,常接觸這類化學物質,可能增加膀胱癌發生機率。

美國癌症醫學會也提醒,平常要攝取足夠水分,多吃蔬菜、水果,都對防癌、維持身體健康很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