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胃癌存活率僅3成 亞洲最低!
國人胃癌存活率好低!根據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胃癌5年存活率只有3成,遠低於鄰近的日本、韓國。醫師表示,未早期發現是胃癌低存活率的主因,而國內對於胃癌化療藥物的健保給付偏低,也是原因之一。
 
5成胃癌發現時已進入晚期
根據2013年癌症登記資料發現,國人罹患胃癌人數為3768人、死亡人數有2241人,發生率及死亡率的排名分別是10大癌症的第8、7名。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趙毅指出,高達5成胃癌患者發現時已進入晚期,死亡率10年居高不下,5年存活率只有3至4成。
 
國人胃癌存活率偏低
趙毅主任表示,罹患胃癌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未早期發現是國人胃癌存活率偏低的主因。另外,國內胃癌健保給付也偏低,根據104年各類癌症前10大醫療支出統計,胃癌排名第9,總支出只有25億,每人給付僅有8萬6千元,不到肺癌的4分之1。
 
呼籲放寬胃癌化療藥物給付
趙毅主任說明,早期胃癌接受部分或全切除,存活率可達6成,晚期則需進行化療,但國內健保僅給付一線化療藥物,患者平均半年就失效,進行二線治療則須自費,呼籲政府放寬化療藥物健保給付,也建議將胃鏡的胃癌篩檢納入國家防癌項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