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量使用食鹽加氟 遠離齲齒問題
根據衛福部100年調查,台灣5至6歲兒童齲齒率高達79.32%,已成為台灣嚴重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出現齲齒問題,非但會使患者感到疼痛且影響咀嚼,日本也證實會造成全身性疾病問題,不得忽視嚴重性,因此衛福部也在今年推出食鹽加氟政策,可望有效降低國人齲齒率。
 
守護國人牙齒健康 食鹽加氟政策推動 
其實從90年開始,許多國小已陸續實施含氟漱口水防齲以及兒童牙齒塗氟等服務,103年起,衛福部也著手規劃食鹽加氟政策,透過和專業團隊和產業界三方合作下,總算在今年10月正式推動。
 
加氟食鹽爭議小 預防齲齒率達70%
氟化物是目前WHO公認最經濟且最安全有效的齲齒防治措施,而加氟食鹽就是將氟化物加入食鹽後,達到預防齲齒效果,根據研究顯示,加氟食鹽和飲水加氟有類似效果,但加氟食鹽相對成本低,且操作簡單,爭議性小,有效取代加氟飲用水,且食鹽加氟的齲齒預防率最高可達到70%。
 
做好口腔保健 不怕齲齒找上門
目前已有30多個國家應用加氟食鹽防齲,因此想要擁有健康的口腔,應做好衛生保健,除了平時減少攝取甜食外,吃完東西後和睡前,要記得刷牙或使用牙線潔牙;衛福部呼籲,平時也可適當使用像是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氟化食鹽等,幫助遠離齲齒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