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毒害身體、成癮高 別讓好奇心毀一生
一名21歲男性,過去認為吸K菸就像抽菸,不但不會造成不適也不會上癮,第一次用藥儘管知道是K菸,但因朋友請客,且還一再保證沒問題,因此還是吸食,沒想到使用後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後來甚至一度上癮,直到近來出現頻尿等症狀才向毒防中心求助,經建議就醫檢查後,確診已罹患下泌尿道疾患及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吸毒動機第一名 好奇心作祟
根據105年反毒報告書統計,首次藥物濫用的動機第一名就是好奇使然,佔67.1%,其次是為了放鬆,佔16.9%,其他依序為14.7%的娛樂助興和11.6%受朋友影響導致;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尤其安非他命、K他命、大麻、海洛因及搖頭丸被列為前五名濫用藥物,多數個案都因好奇心的僥倖心態,開始了第一次用藥,導致成癮。
 
長期吸食毒品 罹泌尿道症狀機率增
個案用藥以非共用針頭居多,其次為加熱成煙霧後鼻吸,至於拉K是直接用鼻腔吸入,造成身體傷害,長期下來,不只造成慢性中毒,還會影響泌尿系統,因而造成性功能障礙; 且根據K他命濫用危害調查顯示,吸食K他命越久且量越大,泌尿道症狀機率相對提高,且容易合併情緒問題。
 
避免毀掉黃金人生 勇敢對毒品說不 
一旦違反毒害防制法,雖有治療先於懲罰、醫療先於司法等附加條件的除刑不除罪政策,但仍有法律刑事責任,被列為犯罪行為,尤其青少年容易因講義氣等心態,進不了社交圈因此用藥,最後卻毀了黃金時期的人生,得不償失,因此不但得靠自己勇敢說不外,也可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才不會後悔一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