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男性攝護腺癌 達文西機器手臂有大突破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化社會,老年男性攝護腺的問題為預防醫學的重要議題。根據國健署最新統計,十大男性癌症發生率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以及淋巴癌。攝護腺癌的排名順序近年來逐年往前,目前已是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位。
 
傳統開腹手術有相當難度
透過指診、超音波和抽血檢查,台灣男性攝護腺癌愈來愈能早期診斷。對於早期攝護腺癌,過去使用傳統開腹手術治療,然而東方男性的骨盆腔往往較為狹窄,攝護腺又位於骨盆腔最深的地方,導致手術有相當的難度,手術中出血經常高達數千C.C.。
 
其他治療法恐帶來後遺症
另外,還要小心不要傷及括約肌以免造成術後永久尿失禁,攝護腺根除後,還必須進行精細的尿道和膀胱吻合手術。因為擔心術後可能產生永久尿失禁的後遺症,很多病患不敢手術而改用放射治療或其他治療(如海福刀),這些治療雖然避開了手術,但是卻往往造成嚴重尿道狹窄、放射性膀胱炎,終生血尿及排尿困難,導致病患痛苦不堪。
 
達文西手術克服人類極限
近十餘年來在外科手術領域最大的進展就是達文西機器手臂的問世,融合極度精細的高科技電腦操控手臂,使得微創手術達到前所未有的突破。只需要數個微型傷口即可進行複雜、高難度重建手術的執行,又能夠兼具癌症有效控制的優點,克服人類無法達成之極限。
 
術後可及早恢復正常生活
對於早期攝護腺癌,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可以放大10倍的3D立體影像,對於癌症控制、尿道括約肌和性神經的保留,都可以得到相當優越的成績。因為具有傷口小、術中出血極少的優點,病患術後更可以及早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文章來源: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王彥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