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患者防猝死 秋冬保健要做好 
在台灣,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被列為十大死因,尤其天氣變化大時,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恐增加;基隆七堵區衛生所主任范成鎧指出,包括高血壓、高血壓和高血脂是埋下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因子,該地區25歲以上民眾,約有七成患有三高中至少一項疾病,不得輕忽嚴重性。
 
三高患者注意天氣變化 避免血管過度收縮
民眾一旦出現像是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或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等症狀時,應就快就醫檢查,以免危及生命;范成鎧主任說,除了三高患者,包括肥胖,有菸癮者、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者都屬於高危險族群,應特別注意天氣變化,避免因血管收縮等因素,引發疾病。
 
正確飲食加運動 有效掌控三高
范成鎧主任進一步說明,若是冬季習慣早晨出門運動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最好等氣溫回升後再出門,或結伴運動較佳,且運動前應先暖身,若有任何不適出現時,應立即停止運動,且平時應養成測量三高的習慣,隨時掌握控制三高問題,只要配合正確飲食,不抽菸喝酒,配合運動和健康體重,就能有效控制三高問題。
 
辨別中風徵兆 觀察患者表情動作是關鍵
另外辨別是否有中風徵兆,可觀察患者臉部表情,是否兩邊對稱,並將將患者雙手抬高平舉,觀察是否其中一隻手呈現無力下垂,最後可請患者嘗試讀一句話,觀察是否能完整表達,若三種症狀符合其中一種,建議應盡快就醫;范成鎧主任呼籲,若需長期服藥控制病情的患者,除了落實良好生活型態,應遵循醫師囑咐規律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