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健康吃素? 營養師:依據每日飲食指南
很多人熱衷於吃素,覺得吃素可以讓身體少疾病,而且又不容易發胖。適當的吃素其實是對身體有好處,但是吃素也要講究方法;營養師建議,吃素應該要依據每日飲食指南,針對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才能健康吃素。
 
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
亞東醫院營養部營養師賴玉釧表示,吃素的族群很多,有人是吃純素,有人吃奶蛋素,還有人吃鍋邊素;無論吃哪種素,最重要的就是要依據每日飲食指南,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必須要有一定的量,才不會營養缺乏。
 
素食者就是在豆魚肉蛋類中選擇吃豆製品
依據每日飲食指南,六大類食物包括有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蔬菜類與水果類;賴玉釧營養師指出,素食者最主要就是在豆魚肉蛋類中,捨去魚肉類,如果吃全素就連蛋也會捨去,光吃黃豆製品,例如豆腐、豆干與豆皮,若是不喝牛奶,則可以喝豆漿。
 
最好不要吃添加調味料及食品添加物的豆製品
賴玉釧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素食者在選用黃豆製品時,最好是吃板豆腐或是豆干與豆皮,不要選用油豆腐、百頁豆腐或是素火腿等加工豆製品,因為油豆腐都是經過油炸,而百頁豆腐或是黃豆製成的素火腿都會添加調味料及食品添加物,不如一般板豆腐或是豆干與豆皮來得天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