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未規律用藥 女大生急性發作險丟命
一名22歲女大生有氣喘病史,平時未規律用藥,只要氣喘發作就使用急救型氣管擴張劑,曾2度住院插管治療;上個月又再次氣喘急性惡化,住院治療所有藥物都失效、葉克膜也無效,直到使用高頻振盪式呼吸器,才把命救了回來。此個案為國內首次出現成人氣喘極重症發作。
 
氣喘惡化 住院18天
收治個案的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家豪指出,該患者氣喘發作送至加護病房治療,氣喘用藥注射到最大劑量,呼吸道仍完全不通,甚至併發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經評估裝置葉克膜急救,但病情仍持續惡化且併發心臟衰竭,隔日緊急使用高頻振盪式呼吸器後,病患呼吸道終於通暢,生命徵象才逐漸改善,住院18天才出院。
 
未規律用藥 病情加重
張家豪醫師表示,個案曾有2次氣喘急性惡化插管治療病史,此次發作情況更為緊急,追究病情惡化原因除了對塵蟎過敏外,也未規律使用氣喘用藥,經常氣喘發作就使用急救型氣管擴張劑,才會造成氣管長期持續發炎,藥物成效愈來愈差。 
 
秋冬氣喘好發期 應規律用藥+運動
張家豪醫師提醒,國內氣喘病例遽增,且有年輕化、重症化的趨勢,秋冬季節正值氣喘發作的好發期間,患者應規律用藥,避免曝露於抽菸環境,適當的有氧運動,如游泳、慢跑,有助改善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