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捐血量大降 15年少了一半
台灣正面臨「血齡斷層」!國內最新統計,15年來,年輕族群捐血量銳減一半,主因就是捐血主力群族老化,加上年輕人血源逐年減少。為此,台灣血液基金會與LINE宣布推出「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讓更多年輕潛在捐血人認識捐血,進而增加捐血意願,減緩血齡斷層的危機。
 
年輕人不捐血量大減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國內17至24歲年輕人捐血率逐年下降,從2000年的81.2萬單位,到2015年只剩下42.6萬單位,預估再過15年僅剩27.3萬單位,下降幅度高達66.4%。
 
血量年需255萬個單位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黎蕾表示,國內去年的捐血量約255萬個單位,用血需求量約230萬個單位。隨著目前國內人口結構老化,加上年輕血源逐年減少,將導致血源逐漸縮減,最快15年內全台將陷入血齡斷層,呼籲年輕人捲袖捐血。
 
8成捐血問題能解答
為讓更多年輕人加入捐血行列,台灣血液基金會與LINE共同推出「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提供即時、客製,且兼具隱私保護的諮詢平台,包括「智能查詢」、「個人化通知」及「指定召集令」等3大功能,可解答超過8成的捐血相關問題,如捐血地點、捐血日期,以及服藥、手術或感冒是否可以捐血等問題。
 
緊急災難「愛捐血」統一發訊息
當有緊急災難發生、需要大量特定用血時,台灣血液基金會也可透過「愛捐血」LINE官方帳號發送捐血需求給特定血型、特定地區、且符合捐血資格的捐血人,在分秒必爭的時刻,幫助更多需要用血的人,且減少民眾一時熱情湧入捐血、造成血液恐過期的壓力,進而希望捐血人能養成定期捐血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