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椎間盤突出 誤診兩年痛到歪腰
23歲藍姓青年,二年前發生意外車禍,當時送醫後並無大礙,沒想到二個月後左下肢出現抽痛及麻、熱感,甚至身體逐漸往右傾斜,前往醫院檢查,醫生都說是脊椎側彎,以止痛藥及復健治療。不料身體嚴重變形而無法正常行走,最後求助大林慈濟醫院,終於找出真正病因──腰椎椎間盤突出,經手術後青年又能抬頭挺胸昂首闊步。
 
次發性脊椎側彎痛到歪腰
經由全脊椎X光及核磁共振檢查,從影像中找到讓青年飽受疼痛折磨的真正病因為「腰椎椎間盤突出」。簡瑞騰醫師表示,一般常見的脊椎側彎,發病原因不明,也稱為「原發性」脊椎側彎,好發在青少年或年輕人,除外觀變形外,即使角度很大也只會輕微痠痛,不會像因外力瞬間強力撞擊所造成的椎間盤突出導致「次發性」脊椎側彎,往往讓病患痛到「歪腰」,在臨床上常容易被誤診為一般脊椎側彎,使患者無法獲得及時正確治療。
 
挨一刀 解決二年痛
藍姓青年經安排住院開刀,將四、五節突出的椎間盤做部分切除,坐骨神經得到減壓後,下肢疼痛立即解除,連帶的往右傾斜的軀體也因不痛而變直許多,雖仍殘留些許側彎角度,只要復健及姿勢矯正一段時間後,就能慢慢恢復。他笑稱自己「挨一刀,解決二年痛」,很值得。
 
誤診原因歸納有三
簡瑞騰醫師說,臨床上類似的個案雖然不多見,但大部分患者都因「痛到歪腰」而被誤診為一般青少年常見的脊椎側彎,因而拖延半年到一年才得到正確診斷及治療。誤診原因歸納有三:一是醫師沒有好好詢問發病經過及詳細做理學檢查,二是小孩子或年輕人因害怕被家長責罵而不敢告知有受過傷,三則是家長常誤信偏方或迷信民俗療法而導致病情延誤。
 
突然歪腰趕緊至醫院就醫
簡瑞騰醫師因此呼籲,若家中小孩有類似走路身體傾斜或突然「歪腰」症狀,應趕快帶到醫院就診,而醫師也應詳細詢問病史、做好理學檢查,而非X光一照就說是脊椎側彎,等角度大一點再開刀矯正。如此,必能及早診斷並正確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