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髖關節脫臼 恐導致日後長短腳
新手爸媽看過來,千萬別疏忽了寶寶的健康檢查,尤其是寶寶的手腳四肢,是否發育健全,都可以經由健兒門診來確認。臨床上,就有新生兒因為髖關節發育不良,因而導致髖關節脫臼,經由健兒門診發現後,進一步轉介至骨科接受治療,才免除日後可能出現的長短腳問題。
 
新生兒一出生就會做全身檢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吳宗侔表示,新生兒一出生就會做全身的檢查,一個月大時來打疫苗,也都會檢查新生兒的骨骼是否發育正常,經由將新生兒腿膝蓋彎曲,觀察是否不同高,以及固定一邊髖關節,再轉動另一邊,也可發現髖關節是否有移位及脫臼。
 
脫位矯正、打石膏可復位 拖延恐須開刀
若是在健兒門診發現新生兒有髖關節脫臼,小兒科醫師就會轉診至骨科再做檢查,以X光就可確診;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吳濬哲表示,新生兒髖關節脫臼是先天骨骼發育不良導致脫位,經由脫位矯正,打上石膏即可復位,如果沒有及早接受治療,日後就需要以手術才能改善。
 
成人髖關節脫臼也可用復位矯正 勿延遲治療
吳濬哲醫師進一步指出,大人也會出現髖關節脫臼,大多是因為外傷所導致,尤其是因為車禍重力撞擊,因而造成髖關節脫臼,在急性期時,也可以在打了麻藥後,經由復位矯正將脫臼的髖關節拉回去,若是延遲治療,也就得要以開刀方式才能將髖關節復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