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竟輸尿管狹窄 她腎功能只剩一半
47歲的唐小姐是名舞蹈老師,5年前開始右側後腰窩劇烈疼痛,經診斷為嚴重輸尿管狹窄,且合併腎臟、輸尿管積水,腎功能只剩一半;雖然曾做傳統內視鏡手術,但仍頻頻復發而感染發燒常跑急診,連最愛的舞蹈工作也無法繼續從事。
 
傳統治療復發機率高
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婦幼泌尿科主任盧星華指出,唐小姐曾接受骨盆腔手術才造成輸尿管狹窄,雖然接受傳統輸尿管內視鏡手術,但放置體內的雙J導管容易移位、掉落或引起摩擦,造成血尿、腰痛等不適症狀,且復發機率高達8成。
 
微創手術解決輸尿管狹窄問題
盧星華主任表示,唐小姐因嚴重輸尿管狹窄,疤痕組織引起周圍組織沾黏,阻塞輸尿管,進一步建議接受腹腔鏡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以微創手術將輸尿管狹窄部位切除,放置暫時性的雙J導管,並將健康的輸尿管精確縫合,住院2天即出院;手術後6星期移除雙J導管,不再有腎臟及輸尿管積水,腰部疼痛情形也完全改善,腎功能也不再惡化,得以繼續從事舞蹈的工作。
 
嚴重輸尿管狹窄者可選擇
盧星華主任強調,人體的輸尿管極為細小不到1公分,達文西機械手臂提供三度空間視野,較傳統腹腔鏡械動靈活,可於狹小手術空間執行細膩動作,有利於細小組織精確切割及保留,大幅縮短住院及復原時間,適合嚴重輸尿管狹窄患者,但需自費20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