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有助減少尼古丁傷害 戒菸仍是上策
抽菸時,香菸中的尼古丁不但增加乳癌風險,也會對心血管造成傷害。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所長、生化博士何元順在2016亞太茶產業研討會中發表研究指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增加白血球單核細胞「α-9尼古丁受體」表現,進而促進泡沫細胞形成、增加粥狀動脈硬化風險,而普洱茶可以減少抽菸者的α-9尼古丁受體表現,並減少粥狀動脈硬化發生。

茶可減少尼古丁對心血管的傷害
何元順博士強調,這項研究雖然以普洱茶為主,但所有茶類應該都可以產生類似效果,但這並不代表光喝茶就能減少香菸傷害,香菸除了有尼古丁,還有焦油等其他有害物質,因此對於抽菸者來說,最重要的還是要戒菸。而研究顯示,喝茶或可減少尼古丁所帶來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在這項研究當中,共有110名成年人參與研究計畫,其中包含非抽菸者、吸二手煙者,以及重度抽菸者,研究人員將普洱茶磨成粉末,裝在膠囊裡,每顆膠囊含0.5公克普洱茶粉,受試者每天吃三顆膠囊,總共吃1.5公克普洱茶粉,持續兩個月,結果發現,經過兩個月,無論是沒有抽菸者、吸二手菸者,或重度抽菸者,細胞中的α-9尼古丁受體表現都大為降低,特別是重度抽菸者,α-9尼古丁受體指數甚至從100多降到10左右。

茶也可加強白血球對抗尼古丁
何元順博士表示,一般人泡普洱茶,多半需要約10公克茶粉,這項研究顯示,每天只要攝取1.5公克茶粉,就能發揮明顯效果。不只如此,茶粉成分似乎還可以訓練單核細胞白血球「抵抗」尼古丁傷害,避免泡沫細胞生成、減少粥狀動脈硬化威脅。

喝茶對抽菸女性也有幫助
過去研究也發現,α-9尼古丁受體也與乳癌風險有關,α-9尼古丁受體可影響雌激素受體(ER),並進一步調控雌激素分泌,α-9尼古丁受體表現越明顯,女性抽菸者越容易罹患乳癌,何元順博士認為,喝茶或許也可幫助女性抽菸者減少乳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